close

         部分鳥都不喜歡被人家抓著,也因為這樣,而讓餵藥或剪指甲變的麻煩,也讓人傷透腦筋,這時候就需要用到「保定」的技巧了。

所謂的保定(Arrest),指的是在不傷害到動物及操作者不會受傷的前提之下,將動物確實固定住,之後能順利對動物進行想操作的動作。

以下將就比較常見的狀況介紹保定的方法。

一、  鳩鴿類的鳥

有時候會有好心的鳥友在路邊撿到斑鳩或家鴿類的鳥,這些鳥其實很溫馴,只要保定的動作讓牠覺得舒服,牠們通常不會亂動。在保定這些種類的鳥的時候,請注意以下幾個重點:

1.讓翅膀順勢好好的收在尾巴上方。

P1100220.JPG

2.把腳往後拉,並用手固定住,維持在尾端。

P1100221.JPG

3.基本上,只要做好上述的動作,牠們就不太會亂動了,如果還會亂動,再用另一隻手,由前方將牠們的胸部跟翅膀扶住,這樣就可以更完全的把牠們保定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P1100219.JPG 

、鸚鵡

鸚鵡比較有個性,牠們不是很喜歡人家把牠整個固定住,所以要保定鸚鵡,重點在於:

1.頭:保定頭部的方法如圖,分別使用拇指、食指的指腹,中指的指側,也就是對應在鸚鵡頭顱骨的左右兩側及頂部,力道可以稍微用力一點,不用擔心會把鸚鵡的頭顱捏碎。(有練過大力金鋼爪或是一陽指之類的神功者除外)。鸚鵡的頭部能固定的好,就可以大大的降低被咬的風險。

抓鳥 -1.jpg抓鳥 -2.jpg

P1130235.JPG

P1130233.JPG 

2.身體:主要是翅膀,鳥的翅膀只要一張開,基本上就會很容易讓他掙脫,所以可以用手掌及無名指、小指將鳥包住,覺得不好抓的話,也可以用毛巾作為輔助,將整隻鳥包起來,只露出頭,之後再針對頭部做固定即可。

P1130232.JPG

3.腳:腳的部份其實只要讓牠有東西抓就可以了,如果是用毛巾,可以省略掉這一點。

P1100225.JPG

P1100224.JPG

 P1100229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